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院簡介

人文社會學院的發展目標為「立足於金門,發展全球在地化之學術視野,並建立一擴及台灣本島、大陸、東南亞國家的亞洲觀點」。本學院現由六個學系與一個學位學程組成,分別為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學士班、進修部、碩士班)、建築學系(學士班、碩士班)、海洋與邊境管理學系(學士班、碩士班)、應用英語學系(學士班、碩士班)、華語文學系( 學士班)、都市計畫與景觀學系(學士班)、閩南文化碩士學位學程。 本學院師資與行政分工完善,力求發揮學術單位的最大效能。在教學發展上,本學院持續配合本校相關之教學改善與提昇計畫,鼓勵本學院教師投入特色教材之研製,並投入編撰結合金門當地風情之相關教科書與出版物。此外本學院亦積極鼓勵教師從事自我教學能力之提昇,並邀請學術領域之優秀師資蒞院指導,分享教學與研究之經驗。 在研究發展上,本學院亦積極鼓勵教師發表學術研究成果於國內外知名期刊與重要研討會,以拓展本校之學術知名度與影響力。同時本學院針對研究相關獎助之辦法也有所訂定,協助教師爭取學校資源以強化教學與研究之相關工作。

學院特色包括:
一、兩岸及國際事務研究
二、獨特的海洋與邊境管理研究
三、以建築設計為核心的教學與研究
四、在地與全球化都市計畫與景觀之教學與研究
五、全球視野下的外語教學與漢語教學
六、閩南文化及其資產的教學、研究與保存

院長治院理念:
為達本院之發展目標與願景,於此不斷變化,充滿挑戰與機會的外在環境下,本院將在本人帶領下,於既有的基礎上朝以下方向持續邁進:

一、教學方面

(一)推動跨系之課程整合跨系的課程整合已經開始受到重視,本院從海洋元素的角度切入,可整合海洋文學(如華文系),海洋文化 (如閩南學程),海洋島嶼之城市規劃與景觀設計(如都景系),島嶼或移民風之建築(如建築系),兩岸海洋治理,國際關係或國際海洋法(如國際暨大陸事務系),海洋資源保育與執法,邊境管制與執法(如海洋與邊境管理系),以及透過海洋移民各地之外語需求(如應英系)。因此,以海洋元素為例,各系之間可做一有效整合,跨系甚至於跨院的學程規劃,實有必要開始推動。

(二)鼓勵國外實地實習 目前大多數的學術交流或實習,多為國內各公部門或私人企業,前往大陸之見習和國外實地實習等方式較為少見。宜在經費許可下逐漸增加,如此可以增廣師生們的見聞,並反思台灣所面臨的挑戰。

(三)強化師資陣容 除了各系應有師資外,亦可透過跨系、跨院甚至跨校方式,結合不同領域老師,擴大人文藝術與社會科學領域的綜效。另外,以專案教師及兼任教師等方式,擴大師資陣容及保持人力彈性。

二、研發工作方面

(一)加強與在地特色議題有關之研究及發展國家型計畫 特別在海洋與島嶼元素下之文化、建築、景觀、海洋保育與邊境管制,以及兩岸治理等議題之研究。於前述議題之基礎下,發展國家型計畫以及數位典藏計畫,可以在國土、城鎮、建築、海洋、文學,及跨域(國)治理之議題上,提高本院師長的參與度。

(二)強化研究亮點 各系所可以海洋及島嶼的元素,強化本院在地特色,特別在閩南建築與文化、海洋環境保護、島嶼城市、低碳健康生活規劃及古蹟保存等方面著力,形成本院的亮點特色。

三、人力資源方面

(一)各展所長,彈性多元 鼓勵教師,依據個人專業,扮演不同角色;並在教學、研究方面各有所重。研訂續聘及升等之多面向評量標準,以有彈性及多元化方式,符合各系老師的專業需求。重視事前的溝通與說明,減少事後的申訴。

(二)升等代表作多元化 除了傳統的期刊論文,以及漸為建築與都景領域教師所熟知的創作作品送審外,尚可鼓勵依循科技部制度下的專書著作(非教科書),透過嚴謹的外審程序,確保著作品質,作為升等的依據。

(三)協助新進教師 除了給予必要之軟硬體設備支援外,並鼓勵有意願之資深教授擔任指導教師,傳授教學研究之經驗與心得,並對新進教師作個別協助,進而共同合作研究,形成教學研究團隊。

四、國際化方面

(一)深耕大陸與全球校際間之網絡 除了持續加強與大陸結盟學校之交流外,配合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應再深耕與東南亞學校之交流。除了強化東南亞學生來本院各系交流或就讀外,更應推動本院學生至東南亞各國的見習或學術交流與就學;特別是菲律賓、新加坡、馬來西亞與印尼等國之著名大學,進而再推行至歐美澳等世界各地。因此,除強化學生之英語能力外,更應推動有關越南語、印尼語、馬來語、緬甸語等東南亞語系之語文能力。

(二)積極參與國際學術社群網絡 邀請國外知名教授來台講學,爭取主辦國際學術研討會,強化遠距協同設計展演及教學、數位典藏、建築、文學、海洋與島嶼地理資訊應用等議題的學術交流與合作。

(三)提昇語文能力 推動及鼓勵學生英文以及其他外語能力之檢定制度,鼓勵開設以英語授課之課程。上述有關教學、研究、升等與人力資源及國際化的作法,即在建構本院成為一個具備兩岸及國際事務、獨特的海洋與邊境管理、以建築設計為核心、在地與全球化之都市計畫與景觀、全球視野下的外語與漢語,以及閩南文化及其資產之教學、研究與保存之本院特色,並達成本院的發展目標。
瀏覽數: